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市级展示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常吹“监督哨” 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1:38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紧盯监督单位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全程跟踪监督,常吹“监督哨”,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单位党组主体责任,以常态化监督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

聚焦粮食安全,推动落实粮食保障

“你们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储备粮食安全?有没有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景新在百色粮库开展保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时向仓库保管员询问。

纪检监察组每月开展一次保粮食安全“走实地、到现场”监督检查,并在12月初集中力量,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开展全市保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对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19个统计报账单位、31个库点、165个仓库(货位)就储粮安全、储备粮轮换、超标粮食处置、储粮经费使用等重点工作,通过“走、访、查、看”等多种方式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制定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夯实了全市粮食储备安全基础,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和储存安全,守住全市粮食安全底线。该组还积极推动统计部门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六稳”“六保”走深走实打基础。

关注基本民生,推动维护群众利益

“东风市场有群众排长队买猪肉,存在疫情扩散的风险,请你们立即处置。”2020年2月11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实施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过程中出现群众聚集性排队购买的情况,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科学研判,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和开展处置,及时对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约谈提醒,责令迅速整改,防止事态扩大,降低负面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驻在监督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督促市发展改革委加大对猪肉、防疫应急用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测力度,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及时启动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机制,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确保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该组召集工作协调推进会1次,到现场检查和巡查督导36次,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个,主动约谈相关人员12人次,既保证了疫情防控要求的落实,又使保供稳价工作得以有序推进,同时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收到多重良好效应。

注重稳投资,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为推动党中央“稳投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多次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负责人沟通“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推动发改系统积极履责,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疫后重振的关键一招。督促监督单位召开“六稳”“六保”专题会议18次, 2次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专题听取和研究经济运行、“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情况,5次到重大项目现场走访了解和抽查检查,谈话提醒7人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单位党组发出工作提示单,及时警示及时提醒,督促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及时研究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复工的审批、用地、物资保障、施工环境等突出问题,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加快项目推进,加大开竣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增长。2020年,全市开工建设“五网”项目173个,开工率100%,预计完成投资118.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30.26%;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15个,资金19.7亿元,获得资金排全区第一,截至12月底,开工项目开工率99.4%,预计累计完成总投资41.73亿元,各项指标均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绩效目标任务。

“我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围绕‘六稳六保’总体要求,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强化监督职责,常吹‘监督哨’,不断压实监督单位特别是市发展改革委的主体责任。今年,我们要紧扣监督单位的职能履行情况,继续围绕保粮食能源安全和扩大有效投资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监督单位做好‘六稳’,落实‘六保。”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景新提出近期监督工作重点。(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