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市级展示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不松懈 违建别墅无处藏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1:48

“这个山庄从建成使用到现在,垃圾到处乱丢,脏水直接排到水库里,水库污染很大,前两周执法人员让山庄老板拆除水上和坝上违建房子的时候,我们寨上的村民无不拍手叫好,以为这个水库终于可以恢复原来的样子了。可没想到才过几天,老板又偷偷将水库栏起来,准备继续在上面搭房子做生意,幸好今天你们来得及时,不然这个水库又遭殃了。” 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赴平果县开展监督检查时,平果县马头镇九平村驮朴屯群众如是说。

2020年,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找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以“过筛子”的方式,强化全市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监督检查,以严的基调和实的作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推动了全市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围绕工作部署抓监督。根据全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加强与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沟通协调,全面掌握全市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动态,多次督促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明确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目标任务、时间要求、工作步骤和法律责任,为全市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整体推进奠定基础。

围绕清查质量抓监督。严格按照国家明确清查的5个重要区域和两类问题要求,强化各县(市、区)清查质量监督检查,督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三大系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把清查质量关,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强化对“零报告”县(市、区)的监督检查,对“零报告”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传导压力,杜绝敷衍塞责、应付过关行为的发生。

围绕整治进度抓监督。根据各县(市、区)清查判定结果,加强整治进度的跟踪监督,重点加强对不按时间要求整治、整治进度慢、整治不到位等情况的监督,通过查阅上报数据、到点实地查验等方式,掌握全市违建别墅整治进度,对进度滞后的有关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进行督促提醒,对有关县(市、区)反映的刺手难题,及时向市纪委汇报,由市纪委督促有关县(市、区)党委政府出面解决。

围绕作风表现抓监督。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监督过程中,对监督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按照监督权限,派驻组及时将情况向有关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反映,由相关县(市、区)纪检监察部门予以问责。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以来,全市纪检监察部门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人员实施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

目前,全市确认的25个违建别墅项目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并通过了自治区违建别墅督查核验组的核验。在随同自治区核验组开展核验时,乐业县同乐镇上岗村委会主任信心满满地介绍道:“自从上岗快活林(农家乐)违建别墅拆除后,上岗水库的水污染少了,水更清了,相关部门及时督促当事人恢复土地原貌,现在都已经密密麻麻地长满了树木,我们理想中的青山、绿水、好风景又重现了”。(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