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县(市、区)展示

瞩目2020|平果:强化监督问责 推动疫情防控和 “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12:06

2020年春节,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平果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紧急动员全市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回到工作岗位,成立4个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

平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赖文洁书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阿叔,你们屯春节期间开展啥集体活动了?我见你们屯的篮球场建设的不错,还悬挂有彩旗,屯里面组织篮球比赛了吗?”

“村干部入户宣传病毒防控知识了吗?”

……

2020年1月28日,督查组到旧城镇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在该镇望力村床则屯主动与群众攀谈了解情况。

“现在病毒这么厉害,我们出门都要带好口罩,篮球赛只在年前开打了3场,年后村干部天天都在屯里蹲点宣传防疫知识,谁还敢聚在一起打球哟?”

连日来,4个督查组马不停蹄,分赴各乡镇和市直各单位、医疗机构以及高速路出口疫情检测站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纪律监督员中抽调人员,组建覆盖县、乡、村、屯的四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网,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屯,实现 “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全覆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该市纪委监委及时把监督重点转移到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来。

“企业复工后有多少员工返工,你们如何做好员工安全防护?”

“相关部门是否来人指导你们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

2020年2月,该市纪委监委多个督查组来到市工信局、市发改局、市工管委等职能部门和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平果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双迎门业有限公司等重要企业,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瞄准企业复工申请、防疫方案报备、防疫物资准备、防疫力量配备、员工宣传培训、复工人员底数摸排等方面和环节,聚焦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措施、部门单位履职尽责、干部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督查,推动责任部门保企业复工复产和企业防疫主体责任落实。 

“原材料铝锭购入有困难,运输车辆司机停工,公司快撑不住了,要停产了。”3月的一天,广西博导铝镁线缆有限公司李经理向市工信局告急,受电解铝市场波动、公司原料供应方销售调整的影响,导致该公司铝锭购入陷入困境。

平果市工信局迅速与百色市工信局取得联系,并与百矿铝业公司沟通对接,分别从周边的德保县、田阳区调入铝锭供应,并协调办理生产运输通行证,最终解决博导公司原料购入困难问题。

“疫情期间,多亏了市工信局的鼎力相助,我们公司才得以继续生产……”博导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虽受疫情影响,但订单比同期还好,上半年公司工业总产值达1.05亿元,同比增长达33.64%。

“生产运输通行证办妥了,非常感谢你们!”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黄经理特地打来电话,向平果市工信局经济运行股副股长吴昊道谢。

2020年2月,因各地封路,产品和原材料调运困难,该公司面临停产。正是平果市工信局采取线上传输、无接触办理,实现了通行证材料高效审批、快速传输,及时为企业办妥生产运输通行证并提供到企业手中,解决了企业运营“车等证”的窘况。据悉,疫情期间,该市工信局累计为企业协调办理生产车辆运输通行证并消毒通行1200余辆次。

平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安著到药店了解消毒液、口罩储备情况

“我们线上传输材料,通过微信将通行证传输给司机,不用两头跑,又保障公司连续生产,解决疫情给公司带来的难题,即使车辆凌晨到达,市工信局也能第一时间帮忙处理,给我们提供很大的便利。”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业务经理表示,通行管控期间,公司实现3700吨铝锭的运输、2700块炭块的输入,一季度完成总产值6.24%的正增长。

不平凡的2020年,平果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六稳”“六保”落地见效。全年全市累计投入9672名干部职工持续作战,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募捐资金和物资809万元,2个核酸实验室快速投入使用,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防线”,全市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常秩序。截止11月底,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贷款22.96亿元,稳岗补贴171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496万元,退费298万元。2020年预计全市GDP同比增长8%,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宽严相济,审慎问责,把“为公还是为私、故意还是过失、违纪还是违法”区分开来。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人,通报批评5人,提醒谈话23人,批评教育1人,发出检查建议书(函)2份,通报曝光3批9人,澄清正名1人。

“纪检监察机关将扛起“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保障“六稳”“六保”落实落地。”面对全国疫情防控新的形势,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赖文洁如是说。(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