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县(市、区)展示

瞩目2020|田阳: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0:03

“曾经的同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对我触动很深,也给自己注了一剂‘强心针’,我要时刻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红线,不越‘雷池’半步。”这是那满镇新楼村村民委主任黄忠在观看完典型案例展后感慨地说道。

这是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以“案例”警示为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写好写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一个生动的缩影。

群众在观看典型案例展

2020年,田阳区纪委监委强化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发挥,在加强审查调查的同时,还将2019年以来发生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梳理、认真研判,将涉及民生领域典型案例以点名道姓的5类民生关注的案件,印制4万余份每月发放到各部门、乡镇、村(社区)屯户,并通过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气象大喇叭等媒体进行传播,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神经末梢”,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2020年全区共通报典型案例16批20起21人。上党风廉政教育课25场,受教育人数达4500余人次。

“观看了《县委书记为何滑向深渊》这个警示录,让我很受触动,作为单位一把手,我一定从这次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廉洁从政……。”田阳区交通局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田阳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一把手”警示教育,通过制定“一把手”“正负面”清单,开展廉政家访和对“一把手”开展“七个一”(上一堂廉政党课、发送一条廉政短信、进行一次廉政家访、开展一期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集体廉政约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方式,引导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同时,高位推进警示教育,年初、年中、年底由区委书记组织召开各部门“一把手廉政约谈会”,共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3次,先后有280余人次参加,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

 “这么特别的警示教育大会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以前单位有人被处分,大家都是遮遮掩掩,不敢说出来,认为是单位丑事,不敢公开。但这次不同,局领导不仅当着全局干部职工的面宣读纪委通报文,还让受处分人员直接在会上做深刻忏悔和表态,这样的现身警示会真的太震憾心灵,让我思想受到洗礼,以后这样的会要多开……”在该区自然资源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黄某某感慨地说到。

田阳区召开2020年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2020年,为做深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该区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将“三会”(既党员支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做为以案促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各案发单位利用身边的“活教材”上一堂震撼人心的警示教育会,警醒党员干部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使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2020年全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场次,建立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15项,充分发挥“身边案例”最有力、最震撼的警示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到标本兼治,而‘治本’的关键就是思想教育,我们要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一环,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到既释放惩的震慑,也发挥治的功能。”田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阳区纪委监委 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