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县(市、区)展示

瞩目2020|那坡:监督助力战疫战贫“双战双赢”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6

“谢谢家乡政府发给稳岗补贴,我在外面上班更安心了。”2020年6月10日,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水弄二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陶文星收到疫情期间务工稳岗补贴后,给帮扶干部打了感谢电话。

为鼓励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那坡县向贫困务工人员发放每月500元的稳岗补贴。该县纪委监委按比例抽检全县帮扶干部是否做好稳岗补贴宣传政策、申请手续,有效推动政策落实。

以监督实效凝聚“战疫”、“战贫”合力,诠释忠诚与担当。2020年,那坡县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督查“两手抓、两手硬”,自上而下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六稳”“六保”监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防控责任、脱贫责任,为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聚焦关键,靠前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2020年2月5日,春节长假仅过3天,一则疫情防控工作典型通报震动了那坡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那坡县百合乡等责任单位对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不力,一名3岁儿童接触湖北省黄石市回乡在家医学隔离观察的人员后发烧发热,跨区域到百色市就诊,造成病毒传播风险。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跟进调查,依纪依规给予百合乡3名直接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4名责任领导诫勉谈话,并谈话提醒相关工作人员13人,发布典型问题通报1期。

脱贫收官年遇上重大疫情,在双重考验面前,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从大年初二起,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返岗,在做好自身防控前提下,出台监督方案、划分责任片区,组建防控督查小分队,全天候监督各级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发现百合乡“跨区就诊”这一问题后,以最高效率、最透明公开、最严格纪律及时处置,涤清个别干部走过场、搞变通的作风“尘埃”,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基层高效运转。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左二)到百南乡弄民村600界碑执勤点检查防控工作

“2月19日,暗访发现,乡卫生院值班人员夜间酒后上岗,责令整改……”

“3月1日督查发现,检查站人员低头玩手机,导致过往车辆漏检,给予全县通报……”

立足职责定位,疫情督查小分队到防控一线全面督战,督促“防、查、隔、备”四个阶段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压作风、抓履职,着力发现不落实的事、不作为的人,并及时通报。全年开展督查暗访527次,对边境93个检查“哨点”和“站点”实现每月“巡一遍”,整改问题97个,通报单位56个(次)。

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防控无盲区。那坡县实现2020年全年本地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边境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聚焦民生,全程监督,助力贫困群众稳岗增收

2020年1月份,惠及全体贫困户的公益性岗位资金33.6万元已拨到龙合镇人民政府账户,截止4月30日,仍有15.32万元滞留。为何“有钱发不出”?

原来,那坡县以行政(村)为单位创新开发“定岗不定人”扶贫公益性岗位,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上岗增收。年初,新政策下达后,主管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策指导宣传不到位、乡(镇)对上岗程序、考核管理的认识不到位,个别负责同志持“观望”态度,共有7个乡(镇)进度慢,滞留资金总额达91.93万元。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核实,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7个乡(镇)分别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

县纪委监委监督到位,“定岗不定人”模式的执行按下“加速键”。到6月30日,“定岗不定人”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1.3万余人,发放岗位补贴1299.9万元,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在家也能上岗增收。

县纪委监委督查小分队到那坡县城厢镇永靖村监督检查“定岗不定人”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

保障疫情期间生产生活稳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以监督保障各项抗疫护贫决策部署的落实。一年来,那坡县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的责任落实、政策保障、资金监管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

“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难,建议立即开展县、乡、村三级动员招聘,保障本地企业用工……”今年3月份,县纪委监委及时针对稳“市场主体”督查发现问题,向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建议8条,均得到采纳实施。

此外,那坡县开展农民工复工、企业复产专项工作督查,督促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083人,为17731名贫困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3310.2万元;开展桑蚕产业产业链种、养、销、管“四方督查”,督促主管部门为4926户种桑养蚕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1422.375万元;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提高村干部工资、落实一线防控安全装备、增设优化守卡点等建议,制发《澄清正名通知书》1次,保障基层运转顺畅,以“六稳”和“六保”做到疫情防控和增收脱贫同推动。

精准问责,铁纪护航,摘掉34年“贫困帽”

“被告人韦建明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9月17日,备受瞩目的“会计韦建明贪污扶贫资金260万”一案在那坡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县纪委监委组织70多名乡(镇)、部门负责人和财会人员到庭旁听,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一案一警示”效果入脑入心。

百省乡财政所原会计韦建明贪污案在那坡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旁听人员聚精会神、认真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护航脱贫攻坚,需要及时高效处置腐败和作风问题。2020年,那坡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韦建明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同时,充分运本县典型案件,以办案例展、开警示会、发通报文等多种形式,发挥同级同类典型案例震慑作用。

主动创新,协调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按照归口、分级管理原则开展约谈提醒……

向民政、财政等扶贫主责部门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以“抓系统、系统抓”的方式推动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开展扶贫项目、资金“县、乡、村三公开”工作专项督导10次,累计公开项目890个,涉及资金56636万元……

那坡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把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督促推动扶贫主管部门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政治责任,以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20年11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那坡县脱贫摘帽,戴了34年的贫困县“帽子”彻底摘掉,13670户53768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保障战疫、战贫‘双战双赢’的一年。2021年,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再立新功。”那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