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县(市、区)展示

瞩目2020│田阳:靶向监督从严执纪问责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1-01-28 08:3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田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职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脱贫群众返贫等方面情况,靶向监督,严查脱贫攻坚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脱贫群众切身利益持续保驾护航。

聚焦“四不摘”强化监督 为脱贫群众持续保驾护航

“隆大爷,脱贫之后生活过得怎样?帮扶干部还常到家里来吗? 政策还有没有继续享受啊?”

“你说的是小覃吧?她每个月都来。前段时间还帮我申请畜舍补助和养猪补贴,钱已经到账了,减轻了我很多负担。现在的政策好啊!”看着扩建猪栏里活蹦乱跳的小猪,坡洪镇陇升村脱贫户隆某论乐呵呵地对田阳区纪委监委督查工作组人员说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田阳区纪委监委聚焦深度贫困村,围绕“四不摘”政策精准监督,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该区通过开展“四个排查、六个聚焦监督”的举措,深化推进“清风入户行动”,集中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76人深入10个乡镇358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排查,逐户遍访,督促检查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干部结对帮扶政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等情况,全面准确掌握贫困户各项动态指标,检查项目114个,涉及资金23526.6974万元,发现共性问题5个,督促完成整改5个,坚决纠治脱贫指标不到户、跟踪帮扶不到户、产业投入不到户、防止返贫致贫不到户问题。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开局。比起大型企业、城市上班族,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更令人担忧——他们的基本生活是否得到保障?能不能实现就业?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为导向,靠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在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上积极履职,助力贫困群众有序返岗,推动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扎实有效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

“这个工作来得太及时了,让我在照顾瘫痪在床老人的同时,也可以增加家庭收入,真是一举两得。”在得知自己聘任上村里非固定性扶贫公益性岗位后,洞靖镇甫平村谭某等激动地对着帮扶干部说到。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2020年,该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87人,新增贫困劳动力区外转移就业403人,开发非固定性扶贫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3443人就业,发放岗位补贴969万元,助力1568农民工搭乘赴粤返岗的爱心专车,实现3万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搭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田阳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推动问题解决,搭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一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81件,结案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持续释放强烈信号。

“感谢你们纪委同志,帮我们拿回了拖欠两年的租金。”2020年9月,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那坡镇宝美村的感谢电话。

原来,2020年2月,有群众反映村“两委”和镇政府迟迟不解决企业拖欠村民两年的土地承包租金问题。经查,2014年,为示范发展特色水果种植,那坡镇宝美村招引了两家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一直未支付2019年和2020年土地承包租金计约136万元。田阳区纪委监委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及时介入,督促那坡镇政府帮助群众追回土地承包租金欠款,9月,两家公司将所有欠款发放到各村小组群众手中。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5月,该区纪委监委在蹲点督查中发现五村镇定夜村陇洪屯第七小组村民的天然商铺林补助资金并没有如实发放到群众手上。经核实,陇洪屯第七小组组长黄某在担任组长期间,在管理集体天然商铺林补助资金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将补助资金用于个人生活开支。10月,黄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将违纪款退还陇洪屯第七小组村民小组。

“今天挺高兴的,退得10000多块钱,要不是你们发现这个问题,我们还一直蒙在鼓里呢。”田阳区定夜村陇洪屯老黄在清退款会上说道。

 

定夜村向64户群众退还违纪资金1万余元、大列村向39户群众退还违纪资金0.3万余元,2020年共清退违纪款给群众7万余元……将查处案件收缴的违纪资金退还给群众,体现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和用实际行动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增强群众共战贫困、同创幸福生活的信心。(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黄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