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县(市、区)展示

瞩目2020 | 凌云: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5:46

“玉洪瑶族乡伟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班利行,在协助政府办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取申请危房改造指标的农户好处费共计人民币4000元,2020年7月,班利行同志收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凌云县纪委监委通报两起典型案例。

据悉,班利行以帮助该村村民牙某尚和牙某泽申请危房改造建设指标需要手续费用为由,于2012年至2013年期间,分别向牙某尚、牙某泽各收取好处费2000元,共计4000元行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督查发现并立案查处,目前违纪款已退缴。

2020年,凌云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管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聚焦自治区脱贫攻坚暗访组反馈意见以及各级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销号,联合县委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县审计局、县住建局等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进村入户、走访查看、随机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全县8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情况,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面走访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倒查的方式,自下而上逐级梳理,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农村住保障各项工作。

“老哥,你家房子什么时候建造的?获得危房改造资金吗?村干部收取过辛苦费或者好处费吗?”在该县伶站瑶族乡均亭村那力屯,督查组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了解危房改造政策落实落地情况。持续发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查处和防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巩固并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经群众反映,督查组核实发现均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隆沙般于2011至2014年间,先后收取那力屯隆某阳、隆某秋等8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指标农户给予的“好处费”共计4700元的违纪事实并立案查处,目前违纪款已退缴。

“资金和项目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督查组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等目标要求,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实部门责任,查找和发现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将享受低保与危房改造补助两份名单进行比对,对发现的异常数据走访入户,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坚持一案双查,对落实责任不力的情况,严肃问责。督查中共发现问题线索 12条,立案6件,党政纪处分6人。2020年,全县共有205户840人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完成拨付补助资金405.8万元,全县群众都有安全稳固住房居住。

“上次你们纪委督促之后,施工进度加快了,我们村这条河上的两座生产用桥在前几天投入使用了,我的‘三马仔’终于可以开到河对岸去了,再不用担惊受怕的过原来的破桥了......”2020年11月份,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下甲镇彩架村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落实“回头看”时,村民李祖团高兴地说道。

为确保扶贫项目落实落地,确保群众受益。2020年9月份,凌云县县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共44人组成22个督查组,对2016年至2020年全县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开展“蹲点式”“点穴式”再监督再检查,发现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完工、项目重复申报、资金拨付与实际工程量不符、改变项目地点系统未及时变更等问题283项,并敦促立即整改,发现问题线索18条,约谈相关负责人38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切实以监督实际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老乡,你们家获得什么扶贫补助款?帮扶干部多久来你家一次,跟你有制定帮扶措施吗?今年你们脱贫有没有信心?”““帮扶干部经常来,帮我们家申请油茶新种产业奖补10亩得了4000元,全家5个人获得A类低保,孙子孙女在学校读书都获得教育补助,家里都够吃够穿,我家虽然没有劳动力,但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对今年脱贫也有信心。”在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入户促脱贫”活动中,沙里瑶族乡那坝村预脱贫户黄美琴高兴的跟督查组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紧盯“两不愁”遗留问题和“三保障”薄弱环节,以督战脱贫攻坚为主题,通过开展“十大督战”、“清风入户”行动等,以8个深度极度贫困村以及852户贫困户3200名贫困人口为重点实行督战,不断深化和拓展前两年开展排查、整治、查处的成果,开展系列“回头看”工作。2020年,全县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8条,立案33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查处和防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巩固并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截止目前,该县实现乡乡通三级路,行政村通四级路,20户以上自然屯道路全部硬化,农村农户48345户均接通生活用电。通过对现有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统筹解决面上部分饮水不稳定、易反复、水质保障程度低和工程难持续的农村饮水问题,2020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41处并竣工投入使用。全县共建成16个安置点3393套(栋)安置房,组织3357户16098人搬迁入住。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开展专项监察,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截留、克扣挪用、套取冒领、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释放监督执纪不手软的强烈信号。”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表示。